一、歡迎式:

      剛進去到台中教育大學體育館有點被嚇到,因為約有五位大哥哥、大姐姐用熱烈的營呼和舞蹈歡迎每一位報到的小學員。

二、認識你我也:

      隊輔先請我們每個人自我介紹,然後再利用很多遊戲讓我們更認識彼此,像玩大家好、竹筍竹筍蹦蹦跳、誰偷走我的餅乾、三的倍數......且醜二的人要接受逞罰─到別的小隊自我介紹,真的是很佩服他們擁有那麼多有趣的小遊戲。

三、拉近你我的距離

      第一項遊戲是,先請兩位會吹氣球的人把氣球吹大,然後邊跑邊利用雙手將氣球打在空中,且不能夠掉下,掉下將全部重新來過一次,結果我非常的幸運,我當最後一棒,最後一棒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就是一手拿小隊旗一手拍氣球,光是利用兩隻手拍就很難了,何況是用一隻手呢?不過,我樂在其中。

      第二項遊戲是,兩兩一組,在出發之前先用抽籤來決定要用哪個部位來夾籃球,結果我和我的夥伴竟然抽到用小拇指頂著籃球,那時看到感到有點傻眼,但隊輔鼓勵我們說:衝就對了,老實說我有偷偷用了大拇指來幫忙。

四、王雅甄醫師(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講座─A咖大學生(以下是我抄的筆記)

 1、重點不在於如何達成夢想而是如何無悔過人生

 2、A咖的條件:專業、敬業、人緣、勇於表現,追求自我

 3、專業技能:學習生活的基本、典範、做好基本時,完成夢想的機會愈大

      人際關係:先處理好自己的問題、誠實、敏銳、以人為鏡、珍惜、守約、人緣=資源、合作大於競爭

      時間管理:擅用筆記、行事曆、提升辦事能力、分辨輕重緩急

4、常犯問題:只有精神如氣球升上空中,行為和實際水準貼在地上→眼高手低

                    責備別人多於反省自己、不知讚美、感激、彎腰、愛八卦

5、打開視野,培養興趣、涉獵未知領域

     人格左右想法,想法左右命運

6、擁有追夢的熱情,立定正確的方向,勿忘基本功,活在當下,夢想不遺失

      聽完演講後,讓我覺得時光真的是不等人呀!我非常羨慕演講者的大學生活、佩服演講者的自致力、更讚賞演講者的能力,希望我未來的每一天都能過得非常充實。 

五、極限腦力王

      我覺得此遊戲激勵的人不是我們這些參加營隊的準大學生,而是絞盡腦汁出題目的大哥哥、大姐姐們,結合高中三年所學的知識、時事以及從小玩到大的賓果遊戲,讓參加的人玩得不亦樂乎呀!印想最深刻的是,主持人不小心先把答案給透露出來那羞怯、尷尬的表情。遊戲中,讓我得到一個想法,我高中畢業真的有高中生的水準嗎?即使現在是位準大學生了。

六、大學生藍圖

      利用大地遊戲的方式讓我們體悟大學生應該具備的能力,總共有五關、每一關卡皆有一組競爭對手。若得到了勝利,可以得到兩枚金幣;若輸了,也不用氣餒可以得到一枚金幣,我們第七小隊實在是厲害,總共得到了十枚金幣,真是一個十全十美的小隊呀!

      玩加勒比海盜了解人際關係,需利用團隊的力量來搶救人質。

      玩紙牌叢林了解抗壓能力,兩組各派出一名隊員競爭,採五戰三勝制。

      玩時空沙漏了解時間管理,總共有20題,每一題依其難度不同而分數不一樣。在5分鐘內,兩小隊依其策略選擇題目,用最有效率、最適合的方式取得最高分,且有規定每次只能派一人做一題題目。

      玩土著島了解溝通技巧,即大眾耳熟能詳的比手畫腳。

      玩黃金眼了解知識探索,用眼罩把眼睛矇著,來摸英文字母,最後拼成一個英文單字。

 1、真摯的去關心別人。行動比言語更重要,當別人遇到困難,及時伸出援手,助他一臂之力,是最具體的表現。

 2、假如你因為錯失太陽而流淚,那麼你也將錯失星星。

 3、若沒有及時使用熱水,就會以冷水來收場;同樣地,若沒有及時去做該做的事,那件事就會消失無蹤。

 4、了解溝通的障礙並且盡可能去突破。首先我們得有與人溝通的意願,以一顆開放的心靈傾聽,千萬不要立即下價值判斷,而好以對方的立場和觀點去設想。

 5、人一生當中,最應該做的事情就是好好的造就自己,透過徹底地了解、完全地專注來提升自己吧!

以上引用自營隊手冊

七、Go購shopping mall

      看到這活動內容我以為是要帶我們到附近的百貨公司逛街呢!結果是要為下一個活動做準備。用抽籤的方式來決定各小隊要演什麼樣的題目,我們小隊抽到以跳樓大拍賣的方式來販售倫敦奧運門票。

八、創意發表

      要利用70分鐘編出一齣4分鐘的戲劇實在是不容易,但每一個小隊都奮力、賣力的演出,雖然有些小隊表演的自得其樂,但有些劇情內容讓人感到很模糊,也不知我們自己演的台下觀眾是否看的懂?我們在練習的時候大家都笑成一團,不知為何我在台上演時大家都沒有笑。我們用相撲、瘦身運動、老鷹抓小雞這些從不在奧運活動上有的運動項目來介紹此次奧運活動的最大特色。

九、藝術晚會

      此活動項目是由大哥哥、大姐姐所表演的。不過,可能是因為時間的因素,創意發表和藝術晚會的節目是穿插進行的,讓這兩個半鐘頭增加了不少樂趣。有Band、女啦啦隊、街舞、國小扯鈴、男啦啦隊各種表演,他們完美的表演,想必是費了很多心思。

十、結業式

      每隊都有屬於自己的獎狀、獎品,獎狀是每人一張參加青少年健康成長營的證明書,獎品是每人一盒禮盒,裡面有三塊麵包和一杯飲料,而我的小隊還有兩塊餅乾和三張隊輔與隨隊送的卡片。

給第七小隊的話:

昀浩哥、欣宜、贔心姐,你們的熱情讓我們小隊更快認識彼此。

嘉璘,明明妳就很活潑還說很害羞,妳真的是82年出生的嗎?那妳是早讀嚕!

欣怡,別想篡隊輔的位子啦!以後有獎學金的消息可以與我分享嗎?

伯信,以後要當四年的同學請多多指教喔!

志聖,老鷹啊老鷹,害羞的老鷹。

欣庭,世上怎麼會有長得那麼像的人,同卵雙胞胎除外,原來是姊妹呀!

于章,妳蠻有想法的,跟妳唸的系一樣,不愧是母雞。

暁淵,妳的字很好看令我印象深刻,但我覺得我也不賴。

恩恩,一開始我還不相信那是妳的名字以為是綽號呢!

書群,聽妳的名字感覺很會讀書,沒想到更會做菜。

昕容,很高興妳馬上加我為好友。

晏榕,妳還沒演戲前好害羞喔!

很高興認識各位,以後煩請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wu322827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